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

熄灯一小时---2010:关灯一小时(8:30~9:30)

那一天,我家关灯了。。家里顿时暗昏昏的。
家里虽暗,左邻右舍却没响应,以至于还有点光线透进我的家。。
一个小时内,恒恒和言言在做什么?
当关灯的时候,恒恒和言言都说为什么不要开灯?
我们就告诉他们关灯的目的。。

5分钟过去了,10分钟也过去了。。
恒恒和言言开始不耐烦了,他们都感到很闷热,吵着开风扇。
当他们有怨言的时候就是教育他们的好时机。。
过后爸爸提议带他们去冲凉。。
到了浴室,恒恒和言言又来问问什么不开灯?这样会很暗,根本不能冲凉。。
这是爸爸就告诉他们想想那些没有电源的地方,他们是怎么过的呢?

终于冲完凉了,恒恒和言言没那么多的怨言了。。
恒恒开始问为什么那些邻居都不关灯呢?

在这一小时之内,我们都是在问与答,谈谈天就这样过完了一小时。。

如果没记错的话,第二天我给孩子看了一部正负2度的短片,让他们更了解我们居住的地球发生了什么事?在这观赏短片中,恒恒和言言问了好多的问题。。
我告诉他们,地球生病了,我们要好好爱护地球,不要乱丢垃圾,不浪费电和水。。。
还给他们读了一本环保的绘本。。

现在的恒恒和言言真的不一样了。。也许体会到了那种困境,思维和行动不一样了。。

有一天恒恒从幼儿园回来告诉我,妈咪我告诉我的朋友不能乱丢垃圾,不要浪费水,因为我们的地球即将要毁灭了。。

以前很爱在浴缸玩水的两人开始告诉我妈咪我们不玩水了。。
如果碰到天气太炎热,他们偶尔还会玩水。 但留在浴缸的水只有浴缸的4分之一,不像以往那么的满。。
除此之外,外出的时候。恒恒会不厌其烦的一直叮嘱喝完的水罐要丢进垃圾桶,用完的纸巾也要丢进垃圾桶。。

在做完功课之后,恒恒一定会叫我帮他关灯和关电风扇。同时还会告诉我不可以浪费电源。
我们要爱护我们的地球。。这句话我几乎天天都能听见。。

让孩子体验过后真得比我们说几次更来得有效。。。

这就是我们家的熄灯一小时的效果。。

沒有留言: